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 | 繁体版 支持ipv6
  • 无障碍
    长者专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网站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2-20 16:12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通过广西人防和边海防办公室门户网站(网址:www.gxrf.gov.cn)、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等方式予以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秘书人事处联系(地址:广西南宁市桂雅路19号,邮编:530029,电话:0771—2853333,传真:0771—2828739,邮箱:gxqrfb@163.com)。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8年,我办积极贯彻《条例》和《制度》,以转变行政职能、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服务质量为目的,以建立制度完备、公开公正、运转协调的运行机制为重点,着力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信息公开、优化政务服务。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由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卫同志任组长,机关各处委、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负责领导全办的政务公开工作,研究部署重要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秘书人事处处长马卫东兼任办公室主任,并明确秘书人事处主任科员欧阳莲为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结合我办实际,研究并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推进电子政务服务、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行业督促指导”等任务为全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对机关各处委、直属单位及全区各级人防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及时在自治区人防和边海防办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2018年,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人防办“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主动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5大类29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要求,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全面推进“五公开”,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强化解读和回应工作,优化新媒体发布机制,提升互动交流管理。一是全面完成网站建设的各项任务。先后开展网站清理和整合、网站地图规范、个人隐私公开清理和规范、网站等级测评、网站安全保密检查和整改等专项工作,有效保障网站安全平稳高效运行。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围绕群众所关切的,及时公开政府重要信息。对领导变动、机构设置、人事变动、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等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加强公众对人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规范性文件一般在纸质公文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事关民生的政务活动信息在获得结束后24小时内上网公开。三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和年度报告编制。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体制机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法定时间内得到及时、妥善办理和答复。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到格式规范、内容全面、数据翔实、分析到位,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围绕国家和自治区要求,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升级自治区人防和边海防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对信息公开目录的最新要求,对网站栏目设置不规范、应设栏目缺失、发布内容不符合规范要求等问题,会同技术公司进行平台改版和栏目增设、调整、优化。升级后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共有18个一级子栏目、51个二级子栏目,并进一步细化明确调整了办机关各处室在各类目内应公开的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网络载体规范、全面、职责清晰。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一年来,通过自治区人防和边海防办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人民防空相关的政策法规、计划规划、行政审批、人事管理、考核奖惩、招标采购、工作动态等信息499条,并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进行解读。三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围绕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宣传各地人防行政部门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主要做法、典型经验;利用“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广泛开展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在社区开辟人防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栏,成立人防志愿者队伍;通过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官方微信,将人防工作信息动态在第一时间提炼发布,搭建了多层次,广覆盖、及时、准确、全面、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

    (二)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最大限度利企便民,让办事人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着力为打造“最多跑一次”创造更优的政务服务环境。一是强化工作机制,指明工作方向。我办于第一时间成立“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自治区人防办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自治区人防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提出了“四坚持、五统一”原则,明确了四项重点工作和十大事件,落实相关牵头处室和责任人,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二是深化“放管服”,推进清单建设。围绕自治区人民政府 “放管服”改革的会议和文件精神要求,编制了自治区本级“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防空地下室防护设计审查”行政许可权力运行流程,并在自治区政务网站和单位门户网站公开;指导各市参照编制各市的权力运行流程并公布执行。根据政务服务“一事通办”的要求,编制了“一次性告知”、“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三张清单并报区政府批复公布执行;编制了区、市、县三级“八统一”的“一事通办”权力清单,统一了全区权力运行流程;统一全区政务系统“电子证照库”进行政务服务证照管理;主动参与了自治区重大项目审批“五个优化”和投资项目审批“五个简化”政策的制定工作,进一步在自治区的层面制度化地明确了人防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事项在项目审批中的地位、作用、程序和内容;参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一网建设方案”,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自治区编办、自治区建设厅关于联合审批、联合监管、“多证合一”、“多审合一”的系统、平台或机制建设相关工作。三是加快系统整合共享,将“互联网+”引向深入。目前已落实电子政务内网分级保护建设项目负责部门、资金保障、设计方案等工作,正在按工程建设项目流程有序推进电子政务内网分级保护建设工作。按上级要求和相关文件有序推进内部办公、管理、监督、协调、决策等业务应用迁移到广西电子政务内网。我办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业务应用暂时只有门户网站一个,已经迁移至广西电子政务外网进行管理。正在筹划建设覆盖区市县三级的人防企业诚信登记平台和工程建设监管平台。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2018年本办无虚假、不完整政府信息。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本办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是人防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2018年,先后在人防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99条;向自治区政府政务信息平台报送信息68条,采用14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5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政务信息5条。没有通过政府公报公开的政府信息,年内没有召开政府新闻发布会。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广西图书馆等报送主动公开信息累计13条。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实施网站常态化监管,提高门户网站服务水平。参照指标体系规定内容,把本单位所负责的栏目建设好,彻底解决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的问题。工作动态信息配上文字说明,原则上在活动结束24小时内上网发布,规范性文件在纸质文件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其他信息适时更新。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2018年本办收到公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网络申请3条,均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给予了答复。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属涉密的信息,不予公开。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我办在网站机构、人员、制度、经费等方面均有完善有效的机制保障,网站分工明确,运行良好。坚持逐层压实常态化监管责任,在网站健康运行、安全防护等方面严格执行“周巡检、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的递进式监管制度。积极加强集约化建设,在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链接广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人防相关业务办事服务,办事指南要素较为完整、准确、丰富,并对人防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更新较为及时。政务服务事项涉及的表格、文件附件均能正常下载,并提供了样表下载服务。今年来,网站进一步建立完善多语言版本,建成网站英文版并上线,实现网站智能问答、无障碍浏览等功能,网站新增了站内智能搜索、信息转载分享功能,建立了清晰、准确的站点地图。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办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是不收费的,不存在减免问题。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办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度,我办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人防具有国防战备属性、接受军政双重领导、实行平战两种体制、涉及军地各个方面,部门的性质和职能都比较特殊,因而在政务公开方面有所局限:一是政务公开的范围有限,人防部门许多信息涉及军事秘密不宜公开或不宜主动公开,比如人防工程、指挥通信建设及有关规范性文件等;二是政务公开的内容有限,人防建设行政审批权限大部分已下放至市一级,仅保留的3项审批内容又涉密,具体流程不宜网上办理和公开。

    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指导,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进一步规范公开流程,严格落实好各项制度机制,确保政务公开的准确性、规范化;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在落实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拓宽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和有关从业单位的需求。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自治区人防和边海防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9年1月9日

    (联系人:欧阳莲  联系电话:0771—5713791,13978662694)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