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 | 繁体版 支持ipv6
  • 无障碍
    长者专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网站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3-01-09 13:56


    2012年,我办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以下简称“一服务两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十二五”规划》(桂发改规划〔2011〕1420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全区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桂政办发〔2012〕39号)等文件要求,以提升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为重点,以创新服务机制为动力,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的,扎实推进“一服务两公开”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树立了勤政、廉政、务实、高效的行政机构形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办重新调整成立了人防办“一服务两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副主任任组长,进一步明晰、规范了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截止12月20日,在政务服务方面,我办共受理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335项,办结批准件322件,这些审批事项的平均法定办结时限为19.07个工作日,平均承诺办结时限为11.36个工作日,平均实际办结时间为5.92个工作日,比承诺办结时限提速57.71%,承诺时限内办结率达100%。目前,我办窗口行政效绩排名由年初的31名上升到13名(区直共57个窗口)。在信息公开方面,在人防办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72条,向自治区人民政府信息共享平台报送95条政务公开信息,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区档案馆、区图书馆报送公开政务信息共计27条。年内未收到公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未召开新闻发布会。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深化“一服务两公开”工作提供坚强保证。我办始终将“一服务两公开”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活动。一是建立健全“一服务两公开”工作领导机构。调整充实“一服务两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成立了由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汪夏明任组长,副巡视员何子平任副组长,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一服务两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秘书人事处处长马卫东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一服务两公开”日常工作,全办基本形成了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部门领导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为扎实推进“一服务两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进一步强化“一服务两公开”意识。把做好“一服务两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三是加强监督指导。加强对全区人防系统推进“一服务两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促进全区人防系统“一服务两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二)加强对基层部门指导,促进行政审批权限下放。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扩权强县的要求,结合我办实际情况,将部分行政审批权限下放至市、县级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我办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将中、小型人防工程开工报告的审批权和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权等两项非行政许可项目委托下放,进一步推动了“一服务两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为切实做好有关下放工作,我办专门举办了对行政审批权限下放的培训班,组织市、县人防主管部门的有关同志进行了审批业务培训,确保基层工作人员掌握下放审批事项的审批操作流程。

    (三)重视窗口建设,主动服务企业。我办重视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建设,今年以来,主任、书记和分管副主任先后5次到服务窗口检查工作,负责行政审批业务的处领导坚持每月都到窗口了解窗口运行情况,及时解决窗口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行政审批的各个环节,我办审批窗口工作人员能够做到对审批事项逐条进行分类登记,定期对已完成部分审批环节但尚未全部完成审批程序的项目业主进行电话回访,及时了解审批动态,督促市县级人防部门进行工作对接,随时向建设单位提供行政审批政策支持,保证了建设单位前期工作的连续性。

    (四)创新工作方式,拓宽“一服务两公开”工作渠道。采取多种方式,接受群众监督。我办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采取多种公开方式,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信息公开体系,积极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以报纸、板报、短信、本办网站等其他多种途径公开政务信息,较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的需求,也有力地促进了“一服务两公开”工作的开展。我办除了将本级行政审批操作规范通过媒介、网站向社会公众发布外,同时还结合“人防宣传活动月”“党员服务活动日”等大型组织活动积极进行宣传,并现场接受社会公众的咨询,通过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社会公众对人民防空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程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三、存在问题

    2012年,我办“一服务两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与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相比,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随着人防工作地位作用的提升以及任务量地不断加大,目前的机构设置以及人员编配显得不尽合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工作的进展;二是个别工作人员对“一服务两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开拓创新精神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因涉密使部分信息未能及时公开。

    四、2013年“一服务两公开”工作打算

    2013年,我办“一服务两公开”工作将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拓展“一服务两公开”工作领域为重点,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的,按照自治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推进“一服务两公开”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深化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管理办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十二五”规划》等文件精神,对照文件要求,认真清理我办“一服务两公开”工作,查漏补缺,完善机制,努力使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本办及二层机构的信息,及时提供,增加人员,定期维护,保证经费,形成机关全员参与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精简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切实提高办理效率。

    (三)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一服务两公开”工作方式,研究寻求利用手机、微博等便捷平台开展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法手段;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电子化,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强化信息系统安全,为政务公开创造一个良好的“硬环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