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 | 繁体版 支持ipv6
  • 无障碍
    长者专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01-27 11:0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

        2021年,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立足国防战备使命任务,坚持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持续高标准推进国防战备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主要成效

    (一)规范清单管理,依法治理有新气象。

    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牵头对系统权责清单进行进一步梳理,动态调整了市县两级人防权责清单规范化通用目录。对系统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统一审批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等要素,形成了行政许可事项行业目录。印发系统全区通办事项目录,积极推行“异地办”“就近办”。着力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水平,全面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动态调整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实现80%以上事项“一窗”分类受理,全部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全程网上办,承诺办结时限比法定办结时限整体提速74.5%,好评率100%。在自治区开展的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我办位列第6名。在自治区开展的全区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评估中,我办进入Ⅱ类单位红榜。

    (二)聚焦重点领域,人防边海防地方立法有新进展。

    全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工作,联合自治区人大环资委、自治区司法厅完成《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区内区外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结合《陆地国界法》的实施,为推动自治区兴边富民和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边防治安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上述两个法规均已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自治区司法厅报送2022年立法计划。

    (三)紧扣改革动向,优化营商环境有新举措。

    上半年,组织全区150多家建筑工程监理企业1720人分3期进行人防工程监理人员资格认定,全区新增了4家人防工程设计企业和61家人防工程监理企业,进一步壮大了人防行业队伍,提升了从业人员工作能力。为有效落实国家、自治区“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要求,7月1日起,自治区本级取消了人防工程设计、监理企业资质审批2项行政许可事项,梳理取消与之相关的“人防工程监理从业单位资质延续”等5项其他权力事项,并印发《关于明确人防工程设计、监理企业从业资质有关事项的通知》予以明确。

    (四)突出问题导向,执法监管有新提升。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成自治区本级27家企业人防资质核查和5家企业复查,全区开展部门联合抽查41次,抽查项目126个。同时,积极推进民营企业研发人防新型材料,得到国家人防办、全国工商联领导批示肯定。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制定出台《广西人防领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

    二、存在问题

    (一)人防行业法规建设长期滞后。人防行业修法工作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防空法》已23年未修订,《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规定》也已16年未修订,与之相配套的法规政策也不健全,已不能适应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同时,我区在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平战转换、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方面配套政策也相对滞后,难以高效开展工作。

    (二)基层专业人员和技术骨干有所欠缺。随着人防“放管服”改革走向纵深,简政放权力度逐年加大。权力下放后,一些下放事项对人员的专业性、技术性要求很高,但部分基层既没有专业的审批能力又没有足够的人员编制,无力承接权力下放事项,降低了权力下放、优化服务的效果。此外,部分基层法制队伍力量较为薄弱,还普遍存在缺乏法制工作专业人员的现象。

    (三)我办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是资源共享和挂载率还有待提升,依托挂载的自治区电子证照总库尚未建成,我办电子证照尚未录入;权力事项实施清单进库入网准确性还不够高,清单要素填写还不够全面;事项办理时限尚有压缩空间,办理环节和申请材料还可以进一步优化。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办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实。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宪法、行政法和人防边海防业务法律法规作为主要学习内容,自觉参加法治培训和学法用法考试,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坚持将人防边海防法治建设融入国防战备工作大局。

    二是积极推进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决策部署,制定出台《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落实〈法治广西建设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本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年终述职内容,按要求向自治区党委提交年度述法报告。

    四、2022年工作打算

    (一)突出重点抓立法。以《陆地国界法》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全力推动《边防治安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力争年内完成,争取出台全国首个《陆地国界法》配套地方性法规,为边境管控和边境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另一方面,抓紧修订《广西实施<人防法>办法》,对涉及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和减免政策等个别条款进行修订。同时继续加强调研,为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后各项修法工作做好调研、论证等前期准备工作。

    (二)着眼监管抓执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动“证照分离”改革措施见效落地,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加强服务事项精细化管理,切实促进政务服务质效双提。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用好“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人防监管”等模式,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继续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持续加强信用建设,健全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等制度,构建行业诚信管理长效机制。

    (三)创新方式抓普法。利用防空警报试鸣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组织送法进企业、解答有关政策,服务好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开展走边海疆主题活动、“强边固防大讲堂”“国防交通进校园”专题活动、全区“最美戍边人”选树宣传活动等,不断提升普法实效,切实引导群众树立起国防战备意识,提高社会法治意识。

                                   

     2022年1月27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