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 | 繁体版 支持ipv6
  • 无障碍
    长者专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乡村振兴路上 再忆黄文秀 ——观《大山的女儿》有感

    2022-07-22 18:3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这是我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一周,内心十分激动,也倍感鼓励,之前与担任过第一书记的同志交流,他们都说压力非常大。我能不能坚持下来,我心中也十分疑惑。但既然选择了,唯有坚持。”这是派驻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第一篇驻村日记,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是坚定的信念和无畏的勇气。

    2016年,研究生毕业的黄文秀同志,毅然选择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斯土斯民,情之所系,她说:“是家乡养育了我,我就应该学成归来,回报家乡;是祖国培养了我,我就到祖国最急需的地方,做最急难险重的工作,回报祖国。”

    为了亲近群众,敲开群众心门,她挨家挨户上门走访,绘制“民情地图”,主动帮助村民打扫院子、种油茶、摘果子……一边干活一边商量脱贫计策。闲暇之余,还学会了当地农民说的桂柳话,喝起了略显浑浊的玉米酒,就这样一步一步走进群众的内心。刚来时,全村有103户贫困户,巾帼不让须眉的她,勇敢地挑起了全村的脱贫重担,跑项目、找资金、请专家,带领群众发展砂糖橘、八角、杉木等特色产业,仅仅一年零八十二天,便帮助其中的88户共418人脱贫,将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到2.71%。

    脱贫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这是黄文秀同志和村民的约定。现在百坭村的路更宽了,灯更亮了,村子更美了,可是他们的秀姑娘却再也回不来了......2019年6月16日晚,由于村里连降暴雨,忧民心切的她冒雨着大雨驱车回村,一路上还不断询问村里的雨势和灾情。当时面对暴雨之夜可能遭遇的危险,她心中牵挂的只有百姓,即使连夜赶路也没有丝毫迟疑,不曾想却突遇山洪,因公殉职,年仅30岁。一个人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可以做很多事情,黄文秀同志恰恰选择了最基层的脱贫攻坚事业,用青春和生命践行了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你从城里回来,却再也没有离开……”黄文秀同志虽然走了,但她却成了大山永远的女儿。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有千千万万个“黄文秀”,他们用脚丈量着大地,用青春和汗水浇灌着“脱贫之花”,让人生焕发出与众不同的光华,这光华定将与我们的时代交相辉映。新时代下的黄文秀精神,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们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发扬伟大斗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回忆当初,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三个多月,便到边境一线驻村的干部,我惴惴不安,怕自己不能胜任,但同时也满怀期待。如今8个多月过去了,我不再害怕,那是因为在黄文秀精神的激励下,在第一书记的正确领导下,我迅速调整好心态,入户走访了解民情,开展产业奖补验收工作,协助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执勤守卡,使用选调生经费为村民制作桂核酸二维码胸卡,开办周末“补习班”辅导小学生……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跑项目拉资金,一起为我们村争取了一批无偿捐赠八角苗,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黄文秀精神。

    斯人虽已矣,精神如明灯。黄文秀同志将璀璨的青春岁月,化作春泥守护着“脱贫之花”,她用美好的青春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于新时代的青年人而言,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努力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来源: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驻崇左市大新县下雷镇仁益村支书助理 毛创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