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 | 繁体版 支持ipv6
  • 无障碍
    长者专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国防报】变自导自演为联战联训

    2020-12-28 10:39     来源:中国国防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参加军事机关组织的联合考核后,广西人防部门在反思中形成共识——

    变自导自演为联战联训

    ■杨 波  本报特约记者 覃源漫

    广西人防部门今年年终训练考核与以往不同:往年,是上一级人防部门考核下一级;12月上中旬,他们与各军分区、人武部一道,以参与演练的形式,共同接受了广西军区的统一考核。考核结束后,各级人防部门在反思中形成共识:要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必须做到联战联训,不能再自导自演了。

    多年来,无论是开展人口疏散演习,还是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广西各级人防部门都靠前站、唱主角。久而久之,一些人员头脑中形成了这样的观念:人民防空行动理所当然由人防部门筹划设计、组织实施,自导自演、自我评判的现象日趋严重。在这次广西军区组织的演练中,他们发现这种观念站不住脚了:战时人民防空行动纳入战区联合防空计划,由以前的人防部门主导改为军地联合指挥部直接组织指挥。

    “作为战区联合防空计划的一部分,人民防空行动的标准比以往高多了。”防城港市人防办人防科科长李武元介绍说,过去一些想当然的设想、凭经验作出的判断、自我感觉良好的评估,在这次演练中行不通了。比如,相比以往,人防工程平战转换的时限紧了,内容多了,要求严了,仅靠志愿者远远不够,迫切需要组建平战转换专业队才能不辱使命。

    “要做到联战联训,既要完善专业队伍体系,又要搞好与友邻单位的协同。”广西人防边海防办指挥通信处处长丁佐荣告诉记者,以往人防部门与通信、运输、抢险抢修等专业队属于指挥与被指挥关系,如今与这些专业队所在的工业信息、交通战备等部门同台参演,相互之间属于配合关系。如何构建科学的协调机制,做到既勇于担当,又密切协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目前,广西人防边海防办正以这次年终考核为契机,引导各级人防部门摒弃自导自演的惯性思维,主动融入战区联训联演计划,为铸盾护民凝聚强大合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