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 | 繁体版 支持ipv6
  • 无障碍
    长者专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国防报】广西桂林市探索使用防空警报图标 听障人士获取警报信息更快捷

    2022-09-13 08:21     来源:中国国防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看到红色的警示钟,同学们穿过防护门,有序进入人防工程;看到绿色的警示钟,大家走出人防工程,转入平时状态……近日,在广西桂林市聋哑学校,一场特殊的防空袭疏散演练正在进行。演练使用的不是传统的防空警报器,而是人防部门设计的以警示钟为主体的防空警报图标。

      “多年来,防空警报都是以声音方式发送,听障人士接收警报信息存在困难。”桂林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副主任梁健介绍,他们在组织防空袭演练中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想方设法予以解决。

      一开始,桂林市人防部门大力推广人防警报手语,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警报手语发布需要载体,要么是电视机、LED显示屏,要么是专业人员,假如空袭发生时身边没有这些载体,那么听障人士仍然难以及时获取警报信息。

      如何让听障人士更快捷、更可靠地获取防空警报信息,并且能够正确理解?桂林市人防办通过走访群众、咨询专家、查阅资料,得出一个结论:听障人士对图片的感受很直观,可以把防空警报画出来,让他们看得见。

      该办组织专业力量,设计了一套防空警报图标。这款图标以警示钟造型为主体,黄色代表预先警报,红色代表空袭警报,绿色代表解除警报,警示钟下方辅以简要文字说明。

      桂林市聋哑学校校长程斌表示,这套防空警报图标浅显易懂、辨识度强,能够让听障学生快速准确理解。该市人防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林克认为,防空警报图标也能够给健全人群传递信息,可以作为防空警报声音、视频、文字、手语信号的补充。

      桂林市人防办会同教育部门、街道社区,先后向学校、社区发放调查问卷5000多份,组织1000多人进行演练,图标信息得到普遍认可。

      设计防空警报图标是上篇文章,让听障人士第一时间接收图标信息,则是更重要的下篇文章。为此,人防部门做了充分准备。

      一方面,对于聋哑学校这样听障人士较为集中的单位,人防部门配发一定数量的防空警报图标,定期组织师生开展演练;利用防灾减灾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时机,向居民介绍防空警报图标,加强宣传普及。另一方面,他们与相关部门达成协议,适时向听障人士的手机推送防空警报图标,结合全市防空警报试鸣同步进行演练。

      “在让特殊人群获取警报信息的探索中,我们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桂林市人防办主任蒋永刚说,下一步,他们将推动防空警报图标使用进入信息化轨道,实现一键发放和手机振动提醒,一旦有情况,让听障人士第一时间收到防空警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