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 | 繁体版 支持ipv6
  • 无障碍
    长者专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关注

    【解放军报】参与是最好的国防教育

    2022-02-23 20:00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刘建伟

    细细品味双拥模范城(县)党政机关干部、大中小学师生和乡村社区群众,在慰问活动中国防观念悄然“生根发芽”的过程,记者感触很深的一点是,身在其中、参与进来,是最好的国防教育方式。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国防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每一位公民都应当接受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掌握国防知识。全民国防教育作为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社会工程。

    曾几何时,一些人认为“国防是军人的事情、军队的事情”,和群众没什么关系。产生这种错误认识的原因,是他们不了解国防,没有将国防同自己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

    参与是最好的国防教育。要让国防教育的受众群体关注国防,国防教育就不能浮在表面、流于形式。灯箱展板和标语口号的效果,往往不如现场亲历、切身体悟来得更有说服力,更能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只有真正读懂军人牺牲奉献的不易,才能真正把国防观念融入内心。

    这也正是“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慰问活动,能带来国防教育良好辐射效果的原因所在。“准备礼物的过程,就是了解边海防军人的过程,就是增强国防观念的过程”“越了解边海防军人的牺牲、奉献与坚守,就越牵挂他们,就越关心国防”。春节慰问活动,把万千党政机关干部、中小学生和乡村社区群众“带到”了漫长的边海防线上,“带到”了边海防军人的生活与世界中。置身其中,冲击力、感染力大大增强。事实也证明,在一次次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城市与群众参与进来,有效提升了全社会对军人价值的认同、对国防建设成就的认可,国防教育的质效得以提升。

    如何创造更多的条件和机会,让更多的人走近并参与国防活动,是军地各级探索提升国防教育质效的时代课题。让百姓心系国防,需要一个具象的认识和接受过程,需要“零距离”的情感互动、真正走心的情感认同。

    连续两年春节慰问活动带来良好辐射效应启示我们,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开展生动的国防教育,才能让群众真正参与其中,感受中国国防的发展,感受中国军人的精神,从而热爱国防、尊崇军人,形成支持国防的强大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