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 | 繁体版 支持ipv6
  • 无障碍
    长者专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机关党建 > 党建活动

    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蔡中平讲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

    2020-12-10 19:3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8日下午,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蔡中平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三个认识’,下足‘六个功夫’,争当‘五个表率’”为题,为综合处、人事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蔡中平从深刻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和“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成就、当前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变化、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实现奋斗目标的12方面战略举措,深入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九个强国、二〇三五年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3个新表述,准确把握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3个新要求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讲解。

    蔡中平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面擘画了我国发展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是指引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总揽全局、思想深邃,深刻洞察时与势、竞与合、危与机,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系统阐述,全面部署未来发展总战略、总布局、总任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综合处、人事处、机关党委均为综合口处室,处于机关运转的中枢部位,肩负着承上启下、联系左右、衔接内外的重要职责。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积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深化“三个认识”、下足“六个工夫”、争当“五个表率”,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一,要正确认识、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做好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对个人来说,“综合”是一种素质、一种能力。要在提高综合素质、综合能力上下功夫,想问题多些综合考量、做工作多看综合效果,不仅要成为本职工作的“专门家”,更要成为“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二是对工作来说,“综合”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大家既要当好施工队,又要当好质检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气度、“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耕好自己的“责任田”,守好最后一道防线。三是对组织来说,“综合”是一种信任、一种重托。大家要珍惜综合岗位这一平台,在其位谋其政,主动谋事、用心做事、尽力做事,以更加有为的实际行动回报组织、成就自己。

    第二,积极主动、求真务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国防战备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突出统筹协调,在运转保障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运转中枢和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办文办事办会、重大事项及活动沟通协调,改进后勤服务保障,提高“三办”质量和效率。二要突出以文辅政,在参谋决策上下功夫。树立精品意识,做好综合文稿起草,确保各类文稿符合上级要求、体现办党组意图、紧贴工作实际。规范公文审核,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专业关、文字关,高标准审核、制发文件。三要突出督促检查,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集中力量抓好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本办重点工作落实的督查,执行限时办结、牵头督办、跟踪交办,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四要突出顶层设计,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坚持从大局出发,以大局为重,为大局服务,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工作切入点和落脚点,增强工作的协调性、主动性和针对性。五要突出树立导向,在加强干部队伍上下功夫。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敢抓敢管、实绩突出、群众公认、清正廉洁的干部。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建立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六要突出创新争优,在争创一流上下功夫。结合新时代国防战备工作的新理念、新要求,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精细化管理,推动国防战备事业创新发展。

    第三,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树立良好的综合部门干部形象。一要争做对党忠诚的表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政治过硬的带头人,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二要争做勤学善思的表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钻研,提高政治、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抓落实等“7种能力”,及时吃透“上情”,准确把握“下情”,在勤学苦干、多思善悟中尽快成为行家里手。三要争做履职尽责的表率。要敢于担当,以严谨细致的精神,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把好每一个关口。要乐于奉献,正确对待和处理苦与乐、得与失、快与慢的关系,高标准推进工作。四要争做创新争优的表率。要强化创新争优的意识,增强抓工作的“狼性”,敢抓敢管、敢闯敢干、敢拼敢战。要善于改革创新,做到“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超”有目标,确保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新突破。五要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廉洁底线、纪律红线,坚持廉洁用权,以好作风实作风硬作风抓工作、推落实、促改革、谋发展。

    (来源:自治区人防边海防办综合处 何婷婷/文 法宣处 黄小蝶/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