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 | 繁体版 支持ipv6
  • 无障碍
    长者专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工作研讨

    (中国国防报)抓好网络空间国防教育

    2021-08-23 17:18     来源:中国国防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石纯民

    随着“春苗行动”持续推进,“春苗行动”这4个字在网络上刷屏。一名网友讲述《两周内,疫苗就打到了妈妈胳膊上》的故事,瞬间暖哭了成千上万的网友。

      这位网友的妈妈生活在阿曼,由于新冠肺炎疫苗紧缺,生活在当地的中国人中有2000余名没有接种疫苗。结果,我国政府为确保所有在阿中国公民都能打上新冠肺炎疫苗,直接给阿曼政府捐赠了10万支疫苗。经中国驻阿曼大使馆与阿曼卫生部等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协调和精心组织安排下,生活在阿曼的中国公民都打上了国产新冠肺炎疫苗。实际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始终牵挂着海外每一位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自今年3月以来,为让海外中国公民顺利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我国专门推出“春苗行动”计划,尽最大努力协助在外中国公民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目前已有230多万名海外中国公民,在170多个国家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

      尽管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但国家没有忽视少数个体对新冠肺炎疫苗的需求,每个中国人都是祖国保护的对象。相比较,在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的官网上就赫然写着:“美国政府没有计划向海外美国公民个人提供新冠肺炎疫苗,请遵循东道主国家的接种指南。”这个故事无意间在网络掀起一股爱国主义浪潮。网友们纷纷跟帖留言,其中一名网友的话代表了众多人的心声:“我们为什么爱中国?因为,中国也爱我。”

      毛泽东同志讲,文化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占领。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随着人类社会进入网络化时代,互联网对于人们的工作生活不可或缺,已成为民众特别是年轻人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网络舆论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无论是突尼斯的“阿拉伯之春”,还是乌克兰的“栗子花革命”,世界各地发生的“颜色革命”,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许多错误思潮也都以网络为温床生成发酵。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20日,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达到9.89亿,按照中国14.4亿人口计算,也就是说,中国有70.6%的网民。其中,18至30岁的年轻人占85.98%,而上网人群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84.67%。青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抓好网络空间国防教育已成为当务之急。

      当前,网络空间正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西方敌对势力把网络作为意识形态渗透的大本营,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试图策动“颜色革命”,妄图扳倒中国、阻断中国崛起的步伐。国防教育是做人思想的工作,人在哪里,国防教育就应该跟到哪里。习主席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只有抓好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网络空间国防教育,引导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不断增强网络空间的正能量,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军梦凝聚起磅礴伟力,推动网络这个最大变量释放出最大正能量。

      “谁掌握了信息,控制了网络,谁就拥有整个世界。”在网络空间开展国防教育拥有许多独特的优势。首先是网络空间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受众对象多,有利于把国防教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全民国防观念和家国情怀。当看到《两周内,疫苗就打到了妈妈胳膊上》的故事,许多网友也纷纷分享在各个国家接种疫苗的经历:越南、泰国、德国、马来西亚、老挝……那些在外务工、求学、投亲的中国人,都能接种到来自祖国的新冠肺炎疫苗,民族自豪感爆棚。其次是利用网络开展国防教育,能够拓宽国防教育资源渠道,提高国防教育的组织效率。非网络化条件下,许多优质国防教育资源无法进行共享,成为信息孤岛,造成极大浪费。现在,通过“互联网+”,既可以充分利用网上现有国防教育资源,将其作为开展国防教育的资料支撑,也可以利用互联网共享机制,建立专用网络云盘,把国防教育的精品内容纳入其中,提供上传和下载功能,为开展国防教育组织者提供丰富的后台资源,以减少资源浪费和重复劳动。再次是利用网络开展国防教育,符合青少年的接受习惯,能够提升国防教育吸引力。网络化时代,网络以其开放互动、即时快捷等特点,逐渐成为大众特别是青少年信息交流、人际沟通的重要平台,可以利用互联网生态下的微信、微博、APP、网络游戏等网络载体,将国防教育内容融入其中,转变国防教育以往的“生硬面孔”,提高其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把国防教育从平面二维转化为立体三维模式,让大众通过自己熟悉、亲近的网络传播方式接受国防教育。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最受上海青少年青睐的3种国防教育渠道占比分别是:手机端64.5%,电脑端23.1%,线下活动约12%,国防教育“掌上课堂”已成主流。

      如何抓好网络空间国防教育?一方面要搞好顶层设计,明确网络空间国防教育的组织体系、责任主体和实施机制,细化各责任主体的主要职责、工作任务、参与方式和协同机制;完善网络国防教育保障机制,明晰财政拨款和引进市场化运作“两条腿”走路的模式,将国防教育的公益性与市场潜在收益性有机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应加强国防教育资源整合共享。当前,各地国防教育系统有许多网络平台,拥有大量优质国防教育资源,因体制性障碍缺乏共享与联通,无法充分发挥它们的社会教育效应。为此,应建立覆盖面广、高度共享的全国性国防教育网络平台,将体系内优质资源整合打包上网,面向全社会开展国防教育。同时,加强国防教育主题活动策划,利用重大事件、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借助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通过挖掘和宣传网络最美人物、倡导最美精神等,让正能量在网络空间充分涌流;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国防教育,宣扬爱国主义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