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 | 繁体版 支持ipv6
  • 无障碍
    长者专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工作研讨

    (中国国防报) 一兵一职才能各就各位

    广西国动委着力破解民兵与人防专业队伍交叉编组难题

    2021-08-20 11:28     来源:中国国防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刘息雄 丁佐荣 覃源漫

    前不久,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动委对民兵和人民防空专业队伍一并拉动点验,结果令人欣喜:困扰全区国动系统多年的两支队伍重复编组难题基本得到解决。

    (一)

    民兵是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人防专业队伍属于群众性防空组织。“既然都是国防领域的群众组织,那就合并同类项吧。”前些年,一些单位按照自身的片面理解落实编组任务,导致民兵与人防专业队伍等国防动员专业力量交叉编、重复编的现象日益突出。

    平时还好办,一到关键时刻问题就来了——集合号一响,被重复编组的兵该找谁报到呢?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广西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积极寻求破解之策。他们在百色市召开群众防空组织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制定了《广西人防专业队伍规范化建设指南》,使两支队伍重复编组的问题有所缓解,但仍属治标不治本。

    不仅如此,人防部门的编组工作还遭到质疑。一些人认为,民兵也可以完成人防专业队伍承担的任务,没有必要另起炉灶再编一套人马。

    “人防专业队伍是遂行战时人民防空行动的一线力量,无论防护救援重要经济目标,还是消除空袭后果,都能发挥重要作用……”人防部门一边据理力争,一边将相关情况上报广西军区。

    (二)

    对此,广西军区党委一班人的态度坚决:人防专业队伍依据人民防空法组建,在应战应急中可与民兵队伍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理应将两支队伍统筹编建、一并加强。

    在广西军区的推动下,不仅自治区国动委就做好专业力量整组工作专门发出通知,而且由自治区政府和广西军区联合印发2021年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工作计划。

    “近年来,自治区政府坚持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摆上位、持续抓。”广西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指挥通信处副处长梁槟介绍说,上述两份文件为全面加强全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包括解决交叉编组问题提供了权威依据。

    一开始,一些单位对落实两份文件精神有畏难情绪:存在多年的问题,怎么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随着工作的推进,他们发现解决问题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这两年,广西国防动员潜力信息数量越来越大,质量越来越高,通过数据库,可以查询到适宜编兵单位的范围、分布、人员、装备器材以及是否编兵、编的什么队伍等情况,能够有效避免因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重复编组、交叉编兵现象。

    为把编兵资源这块“蛋糕”分好、分准,自治区政府与广西军区依据相关法规,对预备役部队、民兵、人防专业队伍等国防动员专业力量的编组顺序进行明确规范,从源头上压缩了一兵多编的操作空间。

    (三)

    “以往产生一兵多编现象的重要原因,就是编组的条条框框过多,导致各方面争资源、抢兵源。” 广西军区战备建设局参谋谢亮告诉笔者,考虑到防化防疫、医疗救护、信息防护、心理防护等人防专业队伍不仅对专业技术要求高,而且需要各个年龄段、不同性别的人员来遂行任务,他们放宽队员年龄界限,结合工作实际确定性别比例,使符合条件的人员数量大幅度增加,进一步降低了与民兵编组的重合率。

    “破解重复编组的顽症痼疾,离不开军事机关的牵头协调。”广西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副主任夏振林介绍说,各级军事机关不仅着眼战时人民防空需求,合理划定编组范围、确定编组单位,而且组织民兵与人防专业队伍等国防动员专业力量同步点验、一起拉动,树立起一兵只能一编、严防交叉编组的鲜明导向。

    广西军区动员局参谋袁志强表示,民兵、人防专业队等国防动员专业力量的组织落实,是政治落实、军事落实的前提和基础,他们将对交叉编组的问题一抓到底、防止反弹,为巩固和提高战斗力进一步夯实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