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 | 繁体版 支持ipv6
  • 无障碍
    长者专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工作研讨

    国防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2021-01-29 18:42     来源:南京人防+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加紧研究信息时代的新特征,以便更加主动地适应这一正在迅猛发展的信息时代的降临。军事家们从分析信息社会的特征出发,提出了信息战争的思想和理论,并在上个世纪末科索沃战场上进行了多方面的试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技术正在推动着世界范围的一场新的军事革命,建设信息化国防已经成为新世纪各国国防现代化建设所追求的主要目标。

    国防信息化是指以 C4ISR 系统为载体,将目标探测跟踪、指挥控制、火力打击、战场防护和毁伤评估等功能实现一体化,将联合指挥中心和各军种之间的作战组织实现一体化,形成一体化作战能力。



    信息化国防,是为适应现代战争特别是信息化战争发展需要,而建设的国防信息体系,即要实现军队信息化。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军队的核心战斗力——信息力和结构力

    信息力

    指信息在战争实践活动中产生的影响力,其主导地位主要表现在通过对信息的及时获取、有效控制和高效利用而产生的对作战主体力量的整合力,对作战对象的杀伤力,以及对作战时空的控制力上。

    结构力

    军队因大量采用信息技术而使其武器装备、军事人员、体制编制和军事理论实现科学合理的整合后产生的1+1〉2的作战能力。结构力可分解为功能结构力和组织结构力

    功能结构力是指目标探测、跟踪识别、指挥控制、火力打击、战场防护、作战机动和毁伤评估等作战功能实现一体化后产生的作战能力。


    组织结构力则是陆、海、空、天、电等各作战单元和各种部队一体化、网络化后生成的作战能力。 


    军队信息化建设是建设信息化军队的过程,信息化军队是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最终结果。信息化军队,是信息时代的主要军队形态,是规模小、质量高,装备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由新型军事人员构成,以信息力为作战力量最重要构成要素,适于打信息化战争的网络化、知识化、一体化武装集团。


    国防信息化体系

    信息化建设是体系建设,涉及细分方向较多,分为以下五大领域:


    (1)雷达领域我国已是雷达研发强国,受益于新型武器装备的列装而持续高增长,但雷达整机仍主要集中在院所体内,而民企以微波器件和组件为主,面临高速增长,且技术有在5G应用的可能;


    (2)北斗领域军用北斗终端过去两年受军改影响较大,存在较大业绩弹性,关注恢复节奏,长期将受益于北斗三号全球组网;


    (3)通信领域,传统通信电台受军改影响较大或恢复稳定增长,而专网、自组网等新兴体系建立发展较快;


    (4)半导体领域,军工集团具有先天优势但主要集中在院所体内,民营企业依托灵活机制在细分方向具有核心优势;


    (5)军民融合领域,以相控阵雷达和北斗等为代表,军工技术具有在5G、无人驾驶等领域拓展应用的可能。

    国防信息化是我国新时代国防建设的驱动力。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力争到 2035 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军队建设目标越来越高,从机械化、信息化、现代化到世界一流军队,而我国信息化基础仍相对薄弱,作为军队建设的关键领域,信息化建设将贯穿始终,目前正处于全面发展阶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