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 | 繁体版 支持ipv6
  • 无障碍
    长者专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工作研讨

    人防指挥所管理使用之我见

    人防指挥所管理使用之我见

    2019-03-01 08:52     来源:山东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     作者:山东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人防指挥所是党政军领导战时指挥防空袭斗争、平时组织防灾救灾的指挥平台,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人防指挥所建设,初步建成地下基本指挥所、机动指挥所和地面指挥中心“三位一体”的指挥场所,并逐步实现省、市、区(县市)联通,各种指挥手段配套的指挥系统,指挥效能大大提高。但是,一些单位在人防指挥所建设和管理使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建设轻管理使用、重硬件建设轻软件建设、重设备设施轻人才培养的现象,从而影响了人防指挥所平战功能的充分发挥。如何搞好人防指挥所的管理使用,使其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充分发挥其指挥效能,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加强人防指挥所的科学管理

      一是建立人防指挥所管理机构,落实管理人员编制。多数地方党委政府比较重视人防工作,批准成立人防指挥所管理机构,并给了相应的编制。但是,也有一些地方人防指挥所管理机构和人员编制不落实,有的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有的没有专门的管理人员编制,人防指挥所很难管好用好。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人防指挥所是党政军领导战时指挥防空袭斗争的指挥平台,一些地方还确定人防指挥所为政府平时防灾救灾的指挥平台或备份指挥平台。因此,要按照战时防空、平时防灾救灾的要求,落实人防指挥所管理中心和人员编制,这是加强人防指挥所管理的前提。

      二是加大维护管理经费投入。目前,人防指挥所维护管理经费不足的问题普遍存在。通常情况下,人防基本指挥所、机动指挥所和地面指挥中心的年维护管理经费需要几十万至上百万以上。财力好的地方,政府财政经费可以满足;而财力困难的地方,财政资金很难满足。人防部门应当积极争取,做好政府财政部门的工作,尽可能多地安排财政经费,不足部分可以从易地建设费中安排,列入固定的项目和政府预算,确保人防指挥所维护管理需求,使其处于良好的使用状态。

      三是认真履行管理职责。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防指挥所的维护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建立一整套完善的规章制度,明确管理责任,规范管理行为。近年来,各地人防部门依据《人民防空法》、《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人防指挥所管理的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人防指挥所维护管理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如工作制度、操作规程、值班制度、岗位责任、目标管理、安全管理、消防、保密等制度和规定,使人防指挥所的维护管理有章可循,逐步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各地人防部门需要进一步履行管理职责,严格操作规程,定期检查、维护和保养,加强监督检查,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

      四是提高人防指挥所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人防指挥所的管理人员,包括基本指挥所、机动指挥所和地面指挥中心的管理人员,既有工程、车辆的管理人员,又有各种设备包括信息化设备的管理人员;既有行政管理人员,又有专业技术管理和操作人员。要按照人防指挥所专业特点,结合训练演练,加强业务培训和专业技术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和操作水平,做到所有人员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二、注重人防指挥所的平时使用

      各级人防指挥所闲置时间多,使用效率低,这是很大的资源浪费。各地人防部门应当认识到,人防指挥所是人防建设的精华所在,地下基本指挥所、机动指挥所安全可靠,设备设施先进,保密性能好,互联互通功能强,指挥手段多样,政府其他部门很难与人防部门媲美。平时多使用人防指挥所,可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为战时使用和平时应急使用奠定良好的基础;可以充分发挥投资效益,提高人防指挥所使用效能;还可以扩大人防的社会影响,引起党政军领导、各有关部门的重视。因此,各级人防部门领导和业务部门平时要尽可能多地使用人防指挥所。一是按照《人民防空训练大纲》的要求,多利用人防指挥所组织训练演练。二是利用人防指挥所的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各种人防业务会议。还可以利用地下基本指挥所冬暖夏凉的优势,在夏季、冬季组织学习、召开会议时,组织人员到地下基本指挥所进行。三是拓宽使用面,为党政军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服务。比如,发挥人防指挥所保密性强、指挥手段齐全的特点,为党政军领导及有关部门提供指挥场所、保密会议会场等;积极参与军队和其他部门组织的演习,为其提供指挥平台保障;还可以为其他部门组织的培训、会议提供指挥场所服务;等等。有的城市人防部门积极参与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与有关部门互联互通,利用人防指挥信息系统和地面指挥中心,积极为城市的重大活动提供服务,既发挥了人防指挥所和指挥信息系统的重要作用,又扩大了人防的社会影响,提高了人防部门的社会地位,就是成功的经验。

      三、推进人防指挥所的完善发展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防指挥所管理使用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许多设备尤其是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化设备更新换代的速度大大加快。在这种情况下,人防指挥所的功能必须不断完善发展,许多设备设施应当逐步升级换代。一是要推进防护功能的不断完善发展。搞好人防指挥所的隐蔽伪装,加强人防指挥所的保密管理,完善门禁门卫和监控设施等,增强生存能力。同时,重视提高电子对抗能力,信息化系统要增加和完善相应设备及软件,采用操作权限控制、设备钥匙、密码控制、电子屏蔽、计算机网络硬件隔离、电子密码、指纹控制等多种系统安全手段,既要防黑客侵入和攻击,又要具备应摧毁和软杀伤的能力。二是推进指挥功能的不断完善发展。针对高技术空袭的发展变化,根据提高指挥效能的要求,按照国家人防办“一网四系统”的建设要求,适时增配先进的信息化设备,淘汰落后设备,不断更新换代。进一步加强软件建设,在已有人防指挥自动化系统软件、防空袭训练演练系统软件和办公自动化综合系统软件的基础上,开发计算机模拟训练和作战软件、兵棋对抗软件、计算机决策系统软件、综合数据分析处理软件等,以提高指挥效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