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 | 繁体版 支持ipv6
  • 无障碍
    长者专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工作研讨

    湖南省衡阳市平战结合一个公园带来三种效益

    湖南省衡阳市平战结合一个公园带来三种效益

    2018-09-13 16:51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中国国防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位于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的虎形山人防公园,但见山上的茂林修竹青翠欲滴,隐约其间的亭廊精巧别致,环绕山体的湖面波光粼粼,好一派南国春色!

        “但这不是虎形山的真正特色。”公园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个公园是湖南省首个以人防为主题的公园,形成了“四合一”的特色,就是集市民休闲娱乐与人防疏散、人防教育训练、全民国防教育于一体。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笔者走进了一条条兵味浓厚的历史文化长廊:百部兵书道、百将爱国诗林、百名衡阳军事人物风云录、百项防护知识区……

        衡阳军事文化厚重,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抗战时期著名的衡阳保卫战便发生在这里。在筹建虎形山公园时,湖南省人防办与衡阳军地领导形成共识:依托错落有致的山体位置,搭建具有地域特征的军事文化展示平台。考虑到人民防空体现平战结合,军民融合特色鲜明,衡阳市委、市政府、警备区决定将人防作为公园主题,并由市人防办牵头建设。

        为确保建设的高标准,该市人防办请来原总参某研究所领衔设计,按照战时功能与平时功能相结合、宣传教育与休闲娱乐相结合的原则,巧妙地将国防元素融于山、水、林、路之中。

        虎形山人防公园于2012年7月动工建设,2013年初建成平战两用的路、桥、广场等设施,2014年完善了水、电、通讯等设施,形成了人防疏散指挥区、临时安置区、交通中转区、医疗保障区4个独立而又紧密联系的功能区。

        2015年建成防空防灾教育训练馆。该馆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综合运用声、光、电等技术,模拟演示空袭以及火灾、房屋倒塌等次生灾害对人们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设置各种器材,供受训者学习自救互救技能。

        人防是公园的主题,人防知识在园内随处可见。在人防广场,报警显示屏平时宣传人防知识,战时可以通过语音、视频发出防空警报;在民防广场,设有防灾知识墙、防空知识廊,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向游客介绍应急避险常识;在警示广场,一面石墙记录了近百年来世界上发生的空袭及自然灾害。

        人防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厚重的国防文化提升了人防公园的品位。风云广场内的块块石碑上,记录了百名衡阳籍及曾驻衡阳的军事人物的生平事迹;游人步道旁,片片山石被因形就势雕成书本造型,百部军事著作中防御思想要点刻于其上。此外,公园还征集260副名人名家楹联、120幅书法作品镌刻于亭廊、山石之中。

        自公园对外开放以来,平均每年有6万人来此参观游览和接受教育,使衡阳市民多了一个好去处。该园也吸引了全国120多家人防部门前来取经。平时,公园由市人防办平战结合项目中心负责管理。中心将建在园内的国防教育学校对外出租,租金用于公园日常维护,做到了以园养园。

        据公园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衡阳市正依托虎形山人防公园,开展防空防灾科普教育5年行动计划,5年内将引导130万衡阳市民到此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发挥好公园的国防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文章来源:中国国防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