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 | 繁体版 支持ipv6
  • 无障碍
    长者专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工作研讨

    英国国防教育

    英国国防教育

    2018-08-17 09:22     来源:中国人民防空网     作者:中国人民防空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英国的国防教育,以《民防法》为法律依据,以全民为对象,在英国政府领导与监督下,由国防部负责,由军队、大学和中学、民防组织、民间团体与媒体共同配合,通过多重途径、以多重方式进行。主要内容包括爱国主义、基本防务知识和相关法律等。目的是树立军队形象,让全民了解、支持军队,增强国防意识;提高军人的社会地位,加强军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英国国防部一年一度公开发表国防白皮书,阐述政府对安全形式的看法、国防政策、军队面临的使命和任务,介绍军队装备、国防设施建设,以及军队建设存在的问题、加强军队建设的措施等。国防部预备役局在全国10余所大学设立陆军军官训练团、海军训练中心和空军飞行中队,分别负责所在地区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工作,以及大学学生的军事训练;同时负责向参加军事训练的学生发放参训费,鼓励参训学生与国防部签订服役合同毕业后到军队服役。英国许多大学设有专门的军事学位,吸引学生学习。不少大学建立各种军事研究团体,广泛吸收学生参加,将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作为自己重要的社会活动。英国陆海空三军都在全国的中学里招募学兵,根据自愿的原则组织中学生参加少量军事训练,假期组织夏(冬)令营,到军队参观。各地中学的军事训练活动都得到国防部的资助。英国政府办有专门的军事刊物,并广泛利用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等大众传播媒介,以大、中学生为主要对象,开辟《我对防务问题的看法》专栏和有关国防与军事的专题节目,采用点将的方法,指明让学生回答相关防务的基本知识和一些重大问题,以培养青年学生对国防与军事问题的兴趣。

    英国国防教育的历史源远流长,军事色彩浓厚的庆典、纪念活动和普通中学、大学里的军事组织延续几百年经久不衰。王室成员从军习武、担任军职成为光荣的传统,崇尚军事职业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特征而深入人心。英国政府每年11月在伦敦市隆重举行阵亡将士纪念活动,女王、王室成员和内阁成员亲自出席,新闻媒体进行广泛报道,在全民中产生巨大影响。由国防部赞助,在伦敦和爱丁堡定期举行为期10天左右的大型综合军体艺术表演。海军每年举办海军节,空军每年在全国一些地方组织面向全民的飞行表演等,届时军事基地、各种军舰、军用飞机等武器装备都向全民开放。政府还在重要街道、广场建造著名军事将领的雕像,在各地较大城镇修建永久性烈士纪念碑,以提高公众的国防意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