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 | 繁体版 支持ipv6
  • 无障碍
    长者专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工作研讨

    人防训练应突出实战化

    人防训练应突出实战化

    2018-04-16 09:23     来源:中国军网网站     作者:中国军网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马克思曾深刻指出:“军队虽不生产谷物,但却生产安全。”人民防空亦然。长期以来,受和平积习的影响,一些同志对人防的认识有失偏颇,加之重经济轻国防这种错误的政绩观,导致部分地区还不同程度存在着忽视人防建设的情况,影响和制约了人防军事斗争准备的深化拓展。

        人防是国防建设的有机组成,产出的是事关国家安危和人民群众安全的公共产品,必须予以高度重视,置于应有的战略高度。

    但要认识到,人防训练不是简单的知识学习和理论辅导,而是按纲施训生成防护力的有效形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人才培养,而是落实训练任务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不是课堂上的你讲我听你做我看,而是演兵场上不见硝烟的谋兵论战。无论是组织人防集训,还是干部送学培训,都要聚焦实战,务求实效。

        人防要实战实训。首先,在内容设置上突出战味。既放眼周边形势,也关注当前安全,既研究战法,也学习训法,既有理论学习,也有实操训练,既学习指挥信息系统知识,也掌握野外按图行进技能。在课程设置上,逐渐从基础训练、技能训练向谋略训练、指挥训练延伸。其次,在组织管理上突出军味。按照准军事化要求,对参训人员进行封闭式管理,体验集中式生活环境。组织开展队列训练,进行良好养成。组织进行体能训练,磨练坚强意志。最后,在角色融入上突出兵味。参训人员要坚持普通党员、普通学员、普通一兵的定位,不搞特殊,不搞差异化。统一穿人防制服或迷彩服,吃大锅饭,上大课,集中住宿,过好集体生活,培养和凝聚团队精神。坚持一日生活制度,早上出操、晚上自习,课前点名、课后讲评,观看新闻、开好班务会,体验兵的生活,适应紧张的工作节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