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 | 繁体版 支持ipv6
  • 无障碍
    长者专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工作研讨

    浅议推进人民防空融合式发展做好社区人防宣传教育

    浅议推进人民防空融合式发展做好社区人防宣传教育

    2018-01-26 09:02     来源:甘肃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作者:甘肃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人防建设融合式发展的目标是让人民群众共享人防建设发展成果,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人防就在身边,看得到人防带给他们的便利好处,真正做到人民防空为人民。目前,社区居民中存在的问题是,关注人防的人少,了解人防情况的人不多,人防宣传活动开展的少,如何改变“三少“现象,不断扩大人防宣传教育在社区的覆盖面,提高社会知晓度,是目前社区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人防宣传教育工作者的一份职责。

      笔者认为,在深化社区人防宣传教育中,应着重解决好如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深化内容,解决好社区居民对“人防为民”的认识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一条开宗明义的规定:“为了有效的组织人民防空,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制定本法”,阐明了我国人民防空的根本目的和任务,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一些社区居民不知道人防,一些社区居民只知道有人防这项工作但对人防工作具体是干什么的不清楚有的社区居民认为和平时期搞人防建设没有必要,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居民缺乏对人民防空法律法规的了解,人防对人民防空为谁服务的宣传还不够。因此,在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宣传人民防空法律法规,宣传人民防空的发展战略、宣传城市人防建设的成就、宣传人防先进人物等内容,同时着重突出宣传人民防空工作的目、主要任务,公民的权利、义务,把这方面的内容向社区居民讲清楚。通过宣传教育使居民了解什么是人民防空,人民防空的地位和作用,人民防空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原则和任务等基本知识,帮助他们解决好对人民防空为人民的认识问题,使他们真正认识到人防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社会的公益事业,只有动员和依靠群众才能搞好人民防空建设。认识到人防工作是一项政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体现“群众利益无小事”,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自己服务的利民工作、民生工作。变你要我学习人防知识为我要学习人防知识,变你要我参加人防活动为我要求参加人防活动,增强他们对人防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社区人防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城市人防建设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搞好两方面融合,推动社区宣传教育工作

      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与社区中心工作、宣传教育内容融合得好,既便于组织社区居民,又便于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

      (一)解决好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平台融合的问题。社区是城市居民的自治组织,是城市的基本单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区在城市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基础地位和作用日益凸出,已成为各类社会组织活动的新舞台,同时社区还承担着政府进行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职能,因此,社区人防工作应从社区的实际出发,扬社区牵头社会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的优势,努力做好人防宣传教育与社区各项工作融合的文章,解决好社区人防工作平台的问题。一是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可结合社区的中心工作开展,这些工作有:城市创建活动、平安社区建设、社区在职党员义务劳动、社区普法宣传、重大节庆活动等等。二是按照网格化管理,以“进家入企”等形式的活动为载体,开展“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强责任、强服务、强效能”为主要内容的宣传。

      (二)做好内容融合,抓好切入点。社区人防宣传应贴近民生抓宣传,以不断满足居民安全需求、鼓励居民追求安全文化、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宗旨,从居民关心的,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居民易于接受的知识点入手,以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不断提高社区人防工作的普及性。一是在宣传内容上,防空知识与防灾害知识结合、防空知识与公共安全知识结合、防空知识与国防教育结合。二是在宣传形式上,利用网络传播速度快,传播面广的优势,采用报纸、广播、电视、手机、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通过举办防空防灾知识讲座,组织疏散演练,举办文艺晚会、展览,定期开展专栏宣传,放电影、编印宣传手册等形式,吸引社区居民以及社区居民中更多年轻群体关注人防,参与到人防宣传活动中来。

      三、解决好社区人防宣传工作考评的问题

      长期的和平环境使社会上的国防观念淡化,人防意识淡薄,给人防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增加了难度。社区宣传教育基本上处于“自主”状态,想起来就抓一下,想不起来就不抓;有时间就抓一下,没有时间就不抓;时间多就抓一下,时间少就少抓一些。社区宣传教育工作表现的缺乏主动性,没有规范性,流于表面性,之所以存在这种现象,不是因为人防没有抓,也不是因为社区的同志不愿意做,而是因为缺少社区人防宣传工作考评,缺乏工作激励机制。因此,有必要依据《人民防空法》的有关规定,将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纳入社区管理工作职责,建立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机制。该机制的内容是:县(区)人防办做好工作指导,确定宣传内容,负责宣传资料及经费保障;社区负责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计划,负责抓好人员、时间、场所、总结等具体工作的落实,建立社区教育工作台账。同时县区人防加强对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检查、考核。

      四、人防部门要做好社区宣传教育保障工作

      (一)各级人防部门要通过业务培训、辅导讲座、参观学习等途径为社区培养人防宣传工作的骨干,以不断增强社区自身开展人防宣传教育的力量。要经常性地向社区提供人防宣传教育的资料,以供社区宣传教育使用。

      (二)对一些工作经费特别困难的社区,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可以区分情况给予经费补贴,已解决社区经费紧张而致人防宣传教育不落实的问题。如果解决好社区平台的问题,又解决了有人宣传、有钱宣传的问题,那么,社区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就一定会出现新的局面。

      (转自:甘肃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作者:金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魏晓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