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 | 繁体版 支持ipv6
  • 无障碍
    长者专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防空和边海防办公室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工作研讨

    解放日报|人民防空的传承与发展——上海民防初心不变 铸盾强防服务人民

    2021-09-22 09:41     来源:上海民防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按照《上海市防空警报管理办法》规定,上海市每年在全民国防教育日举行防空警报试鸣。今年9月18日是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也是上海举办全市防空警报试鸣的第14个年头。今天,全市近1500台警报器一齐鸣响,同时组织防空演练,并开展人民防空集中宣传。防空警报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依次鸣放,历时28分钟。

    国不可一日无防,战不可一日无备。近年来,上海民防始终坚持为国强防、为民铸盾,奋力构筑适应超大城市发展需求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

    战火淬炼的

    防空警报

    从大型固定式有源警报器、手摇防空警报器到电动警报器、电声警报器,从无线BB机防空警报控制系统到无线专网专用频率控制系统,在人民防空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上海人防警报体系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变迁。

    如今,上海市每年都会在全民国防教育日举行防空警报试鸣、防空演练及人民防空集中宣传活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

    多元集成的

    民防力量

    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民防力量,上海市逐步建成联通市、区、街镇的人防指挥机构,形成覆盖市、区、街镇三级和重要经济目标的防空袭方案体系,还于2019年同苏浙皖人防部门签订长三角区域人防一体化发展协议。上海民防不断扩展人防神经末梢、加强一体化协调发展,形成了多元集成的全方位民防力量。

    平战结合的

    民防工程

    民防工程建设一直是上海民防工作的“重头戏”。如今,上海已建成民防工程1.2万余处,遍布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同时,上海民防正在探索将民防工程融入地下空间统一规划和成片联网,使其成为互联互通的“地下长城”。

    今年全民国防教育日期间,汇聚民防工程、民防宣传教育场所、应急避难场所设施信息的“民防地图”应用小程序上线,致力于解答民众关注的“空袭来了哪里躲”“民防知识哪里学”“突发灾害哪里去”等热点问题。

    握指成拳的

    民防救援

    随着城市发展,民防防护救援体系日益完善。1991年,市人防办成立市级民防特种救援队。同年,上海市核化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站成立。2006年,成立上海市民防特种救援中心,2021年更名为上海市民防防护救援中心(上海市民防防护救援志愿服务总队)。时至如今,上海民防逐步建成2万余人的人防专业队伍,职能涵盖抢险抢修、医疗救护、防化防疫、消防、治安、通信、运输、对空观察、信息防护、心理防护、空中救援等,从单一的系统救援队发展成庞大的社会志愿者防护救援队,为民众筑起一道更为坚固有力的防护救援屏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